盧氏小樹蛙

大嶼山的兩棲及爬行動物

大嶼山面積有一百四十七平方公里,約七成的土地被列爲郊野公園,香港第二高山鳳凰山和第三高山大東山亦位於大嶼山南部。島上擁有多元化的淡水生境,包括廣闊濕地、天然沼澤以及河溪,多樣化的自然環境孕育出多種兩棲爬行動物,香港特有的盧氏小樹蛙及只分佈於大嶼山溪澗的華南湍蛙。到大嶼山郊遊時,不妨發掘一下大嶼山的夜間生態!

夜間考察生態熱點

梅窩

梅窩是歷史悠久的村落群,自宋朝已有人定居立村。村民以產鹽、耕種和捕魚為生。梅窩居民爲了防衛家園而興建更樓,至今仍保存完好。因梅窩曾以出產銀鑛聞名,所以亦名為銀礦灣,礦洞遺跡仍能清晰可見,洞内亦有蝙蝠群聚居。礦洞旁是有名的大嶼山飛瀑-銀礦灣瀑布,是梅窩河流的起源。梅窩是連接大嶼山生境的橋樑,擁有多種野生淡水魚,記錄了近百種蝴蝶及蜻蜓,還有種類豐富的兩棲及爬行動物,儼如一個自然生態的寶庫。

地塘仔郊遊徑

地塘仔位處鳳凰山北麓的谷地。此處充滿佛教氣息,是昔日法門古道的必經之地,亦是數百年來村民往來東涌與昂坪的通道。由伯公坳沿著斜坡向下走便會到達郊遊徑的起點,起點後約200米,有清流飛瀉而下,遊人稱之為「鳳東飛瀑」。這裡匯集鳳凰山東北山麓六條溪流而成,水源豐足,終年不斷,為兩棲及爬行動物提供了理想的棲息環境。

貝澳

貝澳位於大嶼山南部,擁有多樣化的生境,其中包括大嶼山最大的淡水濕地。貝澳濕地在多年前本來是農田,但後來農業息微,農戶荒廢農田後便放生水牛。水牛在荒田上挖洞,雨水在坑洞中積聚,整片荒田便漸漸成為一片淡水濕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