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細辛

大嶼山的植物

大嶼山面積有一百四十七平方公里,約七成的土地被列爲郊野公園,香港第二高山鳳凰山和第三高山大東山亦位於大嶼山南部。島上擁有多元化的陸上生境,包括高地森林、天然山谷以及村後的風水林,多樣化的自然環境孕育出多種原生植物珍稀植物,例如香港的特有種大嶼八角和香港細辛。因此,無論是植物考察還是假日郊遊,大嶼山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日間考察生態熱點

貝澳

貝澳位於大嶼山南部,擁有多樣化的生境,其中包括大嶼山最大的淡水濕地。貝澳濕地在多年前本來是農田,但後來農業息微,農戶荒廢農田後便放生水牛。水牛在荒田上挖洞,雨水在坑洞中積聚,整片荒田便漸漸成為一片淡水濕地。

昂坪

昂坪是海拔四百六十米的高山平地,三面環山,西面向海。昂坪從清朝開始便開始有靜修茅蓬建立,當時的昂坪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,只有一條出家人住的村莊,後發展成雜姓村,非出家人多自上一至兩代到此定居,為寶蓮寺種菜或打工。七十年代始,昂坪開始吸引遊客到訪,到1996至1997年配合建造大佛而擴闊馬路。2006年纜車開幕,昂坪亦成為香港的旅遊熱點。

法門古道

法門古道連接昂坪及石門甲,途中能看到許多本地原生樹木及植物品種,是典型的次生林。

水口

水口村是一條位於南大嶼山的小鄉村,鄰近石壁水塘及塘福,建村到現在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。村內以池、陳、馮三大姓氏為主,現有約有二百名居民住在村內,當中至少一百四十三名為原居民。以前水口村村民務農為生,主要種植稻米,如今稻米田已為荒田,荒田亦成為大嶼山水牛黃牛覓食耍樂的棲地。水口一帶的生態價值十分高,擁有多樣化的生境,包括風水林、灌木林、淡水濕地、紅樹林及沙坪。